close
脊髓,椎管,疾患,莨菪,脊髓炎
提問: 脊髓蛛網炎
我媽媽50歲,患有這個病多年了,壓迫了她的運動神經,現在走上坡路不可以,用了維生素B12后有明顯的效果。我想問一下這個病有不有治療辦法?如何治療?
医师解答: 脊髓蛛網炎可以早期腰穿鞘內注射藥物。 脊髓蛛網膜炎是因漿液性炎癥,致脊髓蛛網膜發生增厚、粘連和囊腫形成,導致對神經組織的壓迫和血運障礙為特征的疾患。 【診斷】 1.起病可急可緩,病前常有感染、發熱、椎管內藥物注射等病史,或有脊柱疾患如外傷、增生、椎間盤突出、椎管狹窄,或脊髓病變如腫瘤、多發性硬化、脊髓空洞癥等。 2.病程緩慢進展,癥狀常有自發緩解或復發加重。后者多與感冒受涼或勞累有關。 3.主要病變常僅累及脊髓某一部分,以胸段、頸段多見。早期常有后根刺激癥狀,如上肢及胸背部呈放射性疼痛或有束帶感,休息后癥狀減輕,其后出現不同程度的脊髓受損癥狀。少數患者病初即可出現脊髓橫貫癥狀。 4.病變彌散者,除主要病變部位的神經體征外,常有多發性脊髓或神經根損害癥狀,如橫貫水平以下感覺減退區內尚有根性分布的感覺障礙;痙攣性癱瘓部位內有限局性的肌肉萎縮或肌纖維震顫等。可和脊髓腫瘤和橫貫性脊髓炎鑒別。 5.腦脊液正?蠐脅煌潭鵲鬧臚は慮緩嶙柘窒螅赴偷鞍卓稍齦摺<顧璧庥馱煊翱沙氏值湫偷摹爸蚶嵫北硐幀? 【治療措施】 1.抗感染治療 對疑為感染引起者,可酌情選用抗生素、抗病毒制劑或試用抗結核治療。 2.皮質激素治療 靜脈滴注氫化可的松(100~200mg1次/日,10次為一療程)或肌注、口服強的松、地塞米松等。椎管內注射對防止粘連擴散和促進炎癥吸收效果更好。通常用地塞米松,首次為2mg(可逐漸增量至5mg),和腦脊液混合后緩慢注射,每周2~3次,10次為一療程。 3.擴散血管改善血運 可用煙酸、妥拉蘇林、654-2、山莨菪堿注射液或活血化淤中藥等。 4.鞘內注射氧氣療法 一次酌情注入10~15ml氧氣,自小量開始,每注入5ml氣體,即放出等量腦脊液,每5~7天一次。對早期病例可能有助于松解粘連、改善腦脊液循環。 5.小劑量放射治療 對改善血運可能有一定幫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下一站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